百百百里

杂食且洁癖

【不务正业系列】糖葫芦教你如何1个月内和雅思迅速分手

美人赠我糖葫芦:

在我2017年的年度计划里,其中一项是要和雅思分手。当然这一项也被写在本人2015年和2016年的年度计划里,我没有完成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懒,而是我非常十分极其地讨厌英语,考完四六级之后,除了读文献之外,大概有六七年没正经学过英语了。


无奈临时有安排,必须在18年3月份前拿到雅思成绩。当时是17年10月下旬,于是急急忙忙报名考试,笔试时间是12月9日,口试提前了3天。刨去中间开会和各种不想动弹的日子,满打满算复习了一个月吧。因为外方的成绩要求是6.5,所以最后能有这个成绩我真的要感谢风感谢雨感谢命运让你我相遇了。




写这篇算是给关注Lo主的小伙伴们发个小福利。当然我知道关注我的朋友们卧虎藏龙,英语比我好的海了去了,这篇是为了那些和我一样苦逼学英语的朋友们写的,欢迎大神们在评论里留下自己的学习经验和考试技巧,给你们比心。


先说说我自己的英语水平。非常典型的中国考生,听力和阅读都过得去,但是口语和作文实在要了我的命。四六级大概花光了我所有的人品,都是600多过的,导致我产生了莫名的自信,趁着热乎劲儿去裸考了两次托福和一次雅思,成绩都惨不忍睹,有这钱我能吃多少顿海底捞小龙坎啊。所以,雅思的成绩不仅和语言能力相关,还跟考试技巧和临场发挥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是真正的大神,一定要多买几面镜子照照自己,练习!练习!练习!




我有上过托福的培训班,老师们除了讲段子和吹牛B之外一般就带着做做真题,当然肯定也有认真负责的老师,但我在这种培训班上课的效果不好,所以这次备考就没报班(主要是因为穷,嗯)。比较自律的朋友完全可以自己复习,网上备考资料满天飞,再不济问考过的同学拷一份也行。懒癌重症患者可以报班,好歹能图个乐呵,还能被逼着刷真题。


-----------------------------------------------------------------------------------------------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1.备考资料:


我的备考资料除了剑桥4-12是淘宝买的之外,其他都是从各个网盘还有小站雅思下载的。



  • 小站雅思注册账号即可下载,网站会打回访电话,拉黑他们就好。上面有雅思考试的介绍、机经真题和预测题。第一次考的朋友要看看雅思考试的介绍,跟国内的英语考试有挺大区别的,熟悉流程可以做到心中不慌。刷完剑桥之后可以练练上面的机经真题,当然没时间还是刷剑桥为主。因为雅思考试是每个季度换题的,实在耐不住勤劳机智的中国人民的折腾,所以预测题命中还挺准确的,听力和阅读的预测不用看,口语和作文可以适当看看。我这次考试就中了口语的part2。


  • 各大网盘:去冲个那啥的超级会员吧,朋友们,不然下资料下到你哭。找个网盘搜索,输关键词就可以。


  • 剑4-12:买吧,做吧。这是最紧要的。一个月的时间非常紧张,其实我别的资料也没仔细看,主要就是把剑桥刷了一遍。



2.听力篇:



  • 练听力的时候一定要坚持把4个section都听完再去对答案。总结什么的我相信你们都会的。归纳一下自己最不擅长的题型,做针对性练习。数字、价格、地址、人名等要特别注意。不熟悉的单词或者知道意思但没听出来的单词重点记忆。


  • 没有听懂的迅速跳过,不要纠结。平时训练中就要这样做,你考试时什么样,平时练习就什么样,不要放松,不然你会发现平时练习分明很轻松,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我考的时候就遇到了地图题,读得飞快,五个题目中我只能确认两个,全凭直觉选的其它选项,最后也没有错得很惨烈。做听力千万不能纠结,一纠结绝对完蛋,而且现在雅思听力越来越快,越来越不按套路来。我这场考试其实有原文的机经,但人家非常鸡贼地改了题目和选项,所以练过和没练过区别不大。千万别抱侥幸心理,雅思爸爸会让你哭的。


  • 基础不是太差的同学可以在平时倍速练习,我都是调成1.25倍左右。Mac上用MPlayerX,Windows用微软自带播放器就行。我一般是先1.25倍速听完,对答案,不看原文,然后再用1倍速听第二遍,最后选错的最多的那一篇进行跟读练习。当然时间充裕的话你可以做得更细致,时间有限这样也差不多了。


  • 除了真题之外,我还练了下王陆语料库。她的微博上有语料库的练习方法。时间紧张就不用练,主要还是扫一眼,看看听力的词伙之类的。我听写了两遍,感觉还是有一点提高的。


  • 单词的问题。其实有时候你听不懂不是因为你没学过这个单词,而是你没听出来。单词都是越早背越好,可以在真题中总结,这样效率高。


  • 最后是听力答案是否一定要大写的问题。我当时是大写了,但我舍友跟我同一场考试,她没大写,最后也是8分,所以这个不影响。实在担心的话就大写吧。



3.阅读篇:



  • 一直以来阅读都是大家最稳的一项,但是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千万不要对阅读掉以轻心。我这场考试的前两篇阅读都是普通难度,照我的速度30分钟解决战斗,最后30分钟我就懵了,第三篇阅读什么鬼简直让我怀疑人生。我读了两遍文章,完全找不到定位词和同义词,全都只能靠蒙。好在我本来做阅读的习惯就是从头到尾读下来的,所以文章脉络和大意都还能理解,当时坐我旁边的男生大概是用培训班老师教的先读题目再找定位词的方法,我听到他一直在把卷子翻来翻去,那个苦逼。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你跟我一样喜欢把文章先通读一遍再去做题也没关系,不用非得按照什么考试技巧来,用你最熟悉的方法,才能发挥出你最高的水平。


  • 阅读中最难的一般是判断题。可以参考某乎上的这个回答,仔细体会,我就是照这个方法去练的,效果还不错。做这种题千万不能想当然或者凭经验,一定要在原文中找到对应的部分,按照逻辑分析,该选什么选什么,哪怕你心里想的是:WTF,这也可以?


  • 要特别注意阅读的60分钟是包含了最后写答题卡的时间,因此至少要预留出5分钟抄写答题卡,不然会很苦逼。


  • 阅读我只做了剑桥,没有任何其他的练习。我觉得剑桥真的已经足够了。


  • 最后说一句,阅读里肯定有你不认识的单词,一篇阅读的单词你全会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请记住高中老师的殷殷嘱托:联系上下文啊朋友。我的阅读一直不差,主要是心态好。



4.作文篇:



  • 作文分不高,因为我大作文离题了。作文的第一要义就是:千万扣题!让写啥写啥。让你写原因不要写成结果,否则5分等着你(血泪教训)。此外水平不够就别花里胡哨地搞高级词伙了,咱们朴素点写耳熟能详的单词就够了,重点是语法别错,没有把握少写从句。用用连接词串一下逻辑就好了。


  • 因为实在没有时间,我一篇完整的都没写,就看了下慎小嶷的那本10天,背了下里面的常见短语。小姨的书适合没有雅思经验的同学快速上手,看一遍大概把小作文和大作文的结构理清就好。我是作文一向很烂的人,如果你跟我一样作文不好,一定要自己动手练练真题,不然你会跟我一样苦逼地在考场上写一句擦一句……


  • 要不要背模板见仁见智。雅思考试的作文是很有规范性的,熟悉套路就行,剩下的就是多积累一些词伙,不要每次上去都套话。我作文分低,就不瞎逼逼了。



5.口语篇:



  • 口语我也不高,但有6分满足了,毕竟我一百年也不开口说一句英语。练口语我用的是雅思哥的APP,对着每个季度的预测题练,不录音你都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风味的英语。可以参考其他用户的练习写你自己的模板,每天练四五个topic,其实不用准备太长,考官不会让你说那么久的。


  • 紧张在所难免,反正我进去就有点舌头打结,考官态度一般比较温和,所以不用过分紧张。整个过程很快的,我是能说多少是多少,犯了N 多语法错误。看到自己准备到的题目也不要过分窃喜,考官身经百战见得多了,一下子就能看出你是不是在背模板,所以悠着点,顺其自然更好。



6.日常练习:


大概是下面这样,但其实我都没有很严格完成任务,完成个70%就算不错了。总之计划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就完成了呢?






7.其他:



  • 网盘搜索,戳这里


  • 你懂的大礼包,戳这里。密码:kp7b



逼逼完了!希望大家都能在考试涨价前和雅思顺利分手! 



评论

热度(1779)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